管理登陆

经济管理系学生辅导员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0-09-10

 

1、积极开展所带年级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明道德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和日常教育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组织发展等工作。

2、根据至诚学院党政工作要点及政府管理系工作实际,负责草拟系内学期和阶段性学生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及各项上报材料,负责保管自己负责工作的相关资料、文件、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3、与系团总支书记一起做好系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管理,指导和帮助学生干部做好各项工作;配合系团委书记指导系学生会、学生社团、团支部工作。

4、负责组织调研、草拟、修订系学生工作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5、负责指导所带年级的班级建设。负责检查学生管理、助学工作的运行情况和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

6、负责所带年级学生的学籍管理、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助学贷款、学费减免与催缴等工作。

7、毕业年级辅导员配合学院和系主任开展择业技巧指导和职业理想教育等就业指导,协助开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开发、回访工作;负责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管理、报送所带毕业生信息,协助开展毕业生资格审查及毕业生派遣。

8、协助团总支书记做好所带年级学生奖学金、综合评分计算等工作。

9、配合学院有关部门和系教学办,抓好所带年级学风建设。协助系团委书记,做好所带年级学生违纪处分工作。

10、负责开展大学生就业形势政策教育和多形式、多方面的就业指导工作。负责本系《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课程教学。

11、协助系团总支书记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校园文化及第二课堂等活动。协助系主任助理开展SRTP工作;协助系主任助理、系行政办做好本系学生课外活动现金奖励工作。

12、配合学院有关部门、系主任做好学生的稳定、安全及公寓管理工作,积极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经常深入实际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学习及生活,及时向学院有关部门反映学生意见和建议,配合有关部门解决好学生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13、积极参加学生工作部门召集的工作会、学生工作情况汇报会、经验交流会、学习报告会、工作研讨会等,并如期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14、完成院系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