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辛勤引导,诲人不倦——记企业管理系副主任陈泓老师专访

发布时间:2011-11-17

  /n

2011年11月15日,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企业管理系副主任陈泓老师接受了我系记者团的采访。在采访过程中,陈泓老师系统地为我们介绍了企管专业知识架构与对学习方法的认识。
     针对新生对专业知识还相对不了解,陈泓老师对此做了详细的介绍。对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的学习方向是理论和实务。而诸如此类的经济学,涉及范围广,综合性强,包含了各种领域的知识,涵盖了商法、政治、谈判、组织等知识。针对我系专业知识要求的综合性以及实践性,陈泓老师提出,我系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在理论知识方面,可以得到一个很好的保障。并且,我系将有自己的实验室,同学们能够更深切的了解到自己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这也能培养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兴趣,促进同学们综合素质的提高。
     谈及专业学习,陈泓老师提出要注重学习方法三步走。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学科。通过对书籍广泛阅读和对问题多角度深入思考,培养对课程的兴趣,从而达到对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与了解。时时保持对学科的一种敏感性,多角度的找问题,剖析问题,不仅有助于理论知识理解,更有助于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研究。其次,陈泓老师特别强调了学习上的主次问题以及不同阶段中的不同学习内容相互协调的重要性。专业课程是知识基础,选修课目的在于辅导学生拓展视野和能力,学生要把握主要层次,专注于专业课程知识积累与运用。另外,陈泓老师提出学习为主的观念。大学生丰富的课外活动在于促进和谐校园文化发展,提高学生文化素养,普遍大学生没有掌握协调好学习与娱乐活动。大学生应以学习为主、课外娱乐为辅,充分利用学习时间并达到学习效率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初入大学生活的11级新生更应该打好基础,培养正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学习兴趣,为将来打好坚定的基础。
     陈泓老师在回忆自己求学时代提到对她影响深远的硕士导师。她的导师对于研究有着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让她在以后的教学道路上秉承其导师的治学精神,在学术与教学中,取得长足的进步!陈泓老师分析了目前社会就业形势和就业人群文化水平,鼓励学子积极考研,考研路上坚定信念,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学生将在充实的生活中不断提高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接近此次采访的尾声,陈泓老师对企业管理系学子提出了殷切的寄语:大一要适应大学生活,大二要享受大学生活,大三要创新突破,大四便收获美好!一言一语,道出陈泓老师对企管莘莘学子的热切寄望。我们也相信,企业管理系在今后的日子里,激流勇进,不断进步,再续辉煌,再翻华章!/n

(企业管理系记者团 郑伟鹏(文)林阳城(图))/n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