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管理系经济管理实验室—创业实训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15-05-10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经济管理实验室—创业实训基地”是我院重点建设经管类实验实训项目。实验室在建设中引入先进的实验条件和实验环境,同时通过教学实验环节体现培养实践能力的教学理念,探索经管专业计算机应用实验教学体系。在实验课程设置中,既通过实验认知理论教学的讲授内容,又通过实验环节的设计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和创新能力。在课程设置上重点突出:验证性、综合性和创新性。

    验证性由原课程单元的认知实验为主,综合性以课程群的综合实验为依托进行设计,创新性通过企业经营决策环境的模拟和实习,在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环节实现。目的是建成一个多专业、多层次、规模效益好、可持续发展的综合实验室,为培养高层次经济管理人才提供先进的、坚实的实验实习环节基础设施。

    实验室总面积约700平方米,按功能划分可以分为“沙盘推演室”、“综合教学实验室”和三个“模拟仿真实验室”。“沙盘推演室”共配有25台高标HP电脑,投影仪两台和一整套完备的现代化教学用具。“综合教学实验室” 共配有86台高标HP电脑,投影仪两台和一整套量身定做的教学座椅。三个“模拟仿真实验室”是各个系根据本专业学科特色独立打造的教学实验室,学生在各自的实验室能够亲身感受到角色扮演及实际操作等实训项目。综合教学实验室配备金碟K3/ERP等ERP实验教学软件,以及多媒体教室和其他课程配套的实验教学软件,学生可以通过仿真模拟熟悉ERP系统的流程和各项业务的主要内容,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企业经营沙盘推演实训室配有金蝶“理财之道” 、“创业之星”、ITMC物流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系统等软件,主要是让学生进行体验式的互动学习,沙盘模拟涉及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物料需求计划、资金需求计划、市场与销售、财务经济指标分析、团队沟通与建设等多方面,企业结构和管理的操作全部展示在模拟沙盘上。

沙盘实验室同时提供金融模拟交易,利用逼真的操作环境、与专业市场实时同步的行情与资讯,进行金融交易的模拟教学实验。系统不仅提供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证券等金融品种的实时行情和模拟交易,而且还提供各类实时资讯,历史数据供参加实验的学生参考;实验可以完全真实地再现市场及其操作的氛围和动态,让学生享受实战的操作环境,培养他们冷静果断的操作思维,有效地培养一批能够迅速胜任实际工作的金融人才。

       综合教学实验室还配有V—WM仓储管理教学实训系统以及V-WE仓储设备与设施教学实训模拟系统。V—WM仓储管理教学实训系统涵盖仓库中各项管理工作,包含了对仓储流程管理、仓储现场管理、仓库选址的详尽介绍,以及借助虚拟仿真技术,将整个仓库管理管理过程实景呈现,学生通过屏幕就可以直观地看到所有的环境和细节,并且通过模拟完成各项进出库业务任务,让学生体验管理一个正在运营的、实实在在的仓库,给予学生管理仓库的真实感。V-WE仓储设备与设施教学实训模拟软件包含了搬运设备、存储设备、拣货设备、辅助设备、仓储设施、仓库信息技术设备的详细介绍。借助虚拟仿真技术,V-WE仓储设备与设施教学实训模拟软件可以对物流流程中的各个环节,以及涉及到的设施设备进行全景式展示,通过软件的演示,学生不仅可以从各个角度对设施设备进行观察,还可以用虚拟的备件进行组装操作,既提高了实际应用操作能力,还进一步强化了的学习内容。


    整个实验室中心的高仿真模拟实验环境,使学生身临其境地进行角色体验、角色分析,促使学生亲身感受经济、管理等实际工作的有关业务流程,培养其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学的习惯,为学生未来的就业和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实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