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行政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7-12-04

行政管理专业

学科性质:管理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行政管理学、经济学、电子政务、行政法学、政府经济管理、社会保障学等专业知识,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将系统地掌握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行政管理规范,具备良好的行政素质和行政技能。

培养模式:

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知识传授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科研兴趣小组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注意在培养过程中发挥学生两个积极性,即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案例式教学方式,加强学生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训练和培养。使学生既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又具备从事行政和管理工作的实际能力。

主干课程:

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社会学、组织行为学、公共政策、行政法学、公务员制度、管理信息系统、电子政务、政府经济管理、城市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等。

专业特色:

该专业根据社会需求而设置,依托福州大学经管学院及师资团队的优势,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定位,实行“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式办学模式,辅以“以工促教”、“量体裁衣”等教学模式,多方面拓展对外合作办学途径,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及深造机会。在科学、合理地专业规划建设中,逐步形成以下办学特色:

教学模式特色——以工促教,依托校政实践基地平台,让学生承担一定的工作任务,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实现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针对学生知识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兼顾大多数学生的学习需要和学习能力,对于“后进生”采用个别辅导形式,促进学生全体发展、全面发展。

课程设置特色——形成公共基础、学科理论基础、行政管理专业课程、行政管理专业拓展等知识模块组,以教学实践基地为支撑、以教学实验室为依托、以社会实践活动为推手的实践教学思路,进一步完善了由本科生中期实习(SRTP)、毕业实习、社会调查、毕业论文等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特色——发挥“校政”实践基地,社区民意调查中心(筹)等优势,依托实践基地资源,通过承担一些社区民意调查项目和社区共建项目,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中,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设置,突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能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的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文秘工作,以及与行政管理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