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经济管理系实验实践教学进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4

一、实验室建设情况

1.购置教学软件一批

2017年6月,在学院及系领导支持下,通过政府公开招标的形式,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共购置了“智盛金融投资实战”、“商业银行综合业务仿真实训平台”、“绩效管理教学”、“培训与开发教学”、“跨境电子商务平台”、“IWMS虚拟仓储中心运营”、“世格外贸综合实习平台”七款经管类实践教学软件,目前已完成了全部软件的安装及调试工作。

2.完成实验室硬件升级

2017年9月,为配合软件使用及跨专业综合性经管实践教学平台的搭建,现已通过竞标购置一台高性能服务器以支持软件安装使用,同时通过购置模拟货架、仿真货物、仿真物流系统等改造原“物流专业实验室”及“职业创业体验实验室”为“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室”以满足经济管理类学生跨专业综合实训要求。

3.完成经济管理实验中心二期(科学楼)规划方案编制

2017年10月,在汲取现有实验室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福建省周边高校及北上广著名高校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的先进理念,本着培养实践型、实操型、综合型、和创新型能力的人才,同时紧密联系地方产业,服务福建“自贸区”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才需求等要求的基础上,对经济管理实验中心二期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整体建设方案。现方案编制基本完成,内容包含课程规划、实验室布局规划、功能规划几大方面,能满足我系向实践型教学转变的基本要求。

4. 完成新购置软件培训

2017年10月,为推动我系实践教学方面的工作进展,提高教师实践课程教育水平,我系实验教学中心组织全体教师针对上学期购置的“金融投资实战”、“IWMS虚拟仓储运营”、“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绩效管理教学”等七款软件进行使用培训。来自上海及深圳的几名实践教学软件培训师就软件的使用及教学方法的运用方面跟我系教师做了深入交流,提高了教师使用仿真软件进行实践教学的能力。

完成新购置软件培训5.jpg

二、实习基地建设及校企合作情况

1. 2017年10月,为加大实践教学力度,提高我系经济管理类专业在校生的人才培养质量,探讨校企合作新模式,我系经济管理实验中心组织任课教师至福州恒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美联实业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主要就财务管理学生实践教学开展,以及学生业务实际操作整理能力等议题与企业做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对实习基地建设、就业岗位的提供达成初步意向。

2. 2017年10月,我系经济管理实验中心组织我系部分教研室主任以及任课教师对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福州欣盛汇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就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经济管理学生实习实训教育模式、产学研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在调研过程中,教师们表达了与企业进一步深入合作的意愿,得到了企业方面的积极响应,企业表示将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方式,建立实习基地,为今后双方合作、就业岗位的提供创造更有力的条件。

3. 2017年9月,经济管理系实验实践中心与沃尔玛山姆福州会员店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实习基地。我系输送相关专业学生至沃尔玛山姆福州会员店开展认识性实习,由企业委派骨干业务人员开展实地教育,同时与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模式,在了解企业用人需求的情况下,有针对性的培养实践型、应用型和综合型的人才,并提供就业机会。

4. 2017年8月,经济管理系实验实践中心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前往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进行用人单位回访与实地调研。老师们深入了解了我系2014级国际贸易两名实习生在兴业证券实习工作的情况,并勉励两名大学生一定要克服困难、不怕吃苦、多多学习金融业务本领,为理论联系实际迈驰坚实的一步。

兴业素质拓展5.jpg

5. 2017年6月,经济管理系实验实践中心组织相关专业教师以及学生对福州软件园以及福建云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经行调研,一行人在了解完最新的教育科技设备及软件后,又以学生的视角感受了一趟科技型课堂,对在座教师及学生启发颇深。

6. 2017年4月,经济管理系实验实践中心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对网龙长乐基地进行企业参观走访,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对高校如何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VR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沟通。网龙是一家高科技的IT企业,如何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实现组织目标,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网龙在企业管理、员工激励中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管理方法,非常值得学习借鉴,也可以作为教学的优质案例进行学习分享。

网龙长乐基地.jpg

7.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生技能水平,我系始终高度重视学生课外素质拓展训练以及校企合作的工作,一直致力于校企合作的探索与创新。2016年12月,我系经济管理系实验实践中心组织23位来自不同专业的优秀学生干部前往兴业证券参加兴业证券“小牛计划金融职业培训”的活动。兴业证券讲解员为在场师生讲解了包括投资者合法权益、投资风险警示、金融历史回顾、投资必知、投资阅览、金融产品和证券交易所等内容。同学们对现场的展示与讲解表示了极高的兴趣,认为这样的课外实践课程使他们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进行培训。

8.2016年12月,为推动我系实验实践教学的开展,正真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落到实处,我系我系经济管理系实验实践中心与福建海峡银行华林支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举行挂牌仪式。随后,双方围绕经管类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双方希望通过加深校企合作,落实学生实习安排,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该实习基地的建设,实现了企业、高校、学子的三方共赢。

9. 2016年10月,为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方式,增强我系经管类专业学生业务实操能力及就业能力,我系经济管理系实验实践中心与福建恒一鼎业进出口有限公司、福建恒一鼎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举行挂牌仪式。企业也对我系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践类课程的制定及设置提出了若干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10. 2016年9月,为了更好的推进实验实践课程建设,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我系经济管理系实验实践中心在系领导的支持下,分别与福建世联朝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福建胜券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通过与企业深入合作,可以进一步培养市场需求的经管类专业人才,同时会派遣企业优秀业务精英深入课堂为企业提供实践课程指导,并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

11.2016年5月,在我系经济管理系实验实践中心组织下,邀请福建金泰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周总、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高总深入课堂,分别开展《跨境电商》、《职业生涯规划》两门课程教学。两位领导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开展教学,风格诙谐幽默,知识深入浅出,同时带动同学们动手操作,课堂教学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