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经管论坛第五期:对外直接投资逆向技术

发布时间:2019-06-20

6月18日,我系邀请了陈泓老师机北201举办主题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逆向技术溢出效应研究”的经管论坛陈泓老师主持福建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一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级科研项目。全体17级国贸专业的同学参加本次讲座,出席的还有黄腾老师、叶敏老师等。  

首先,陈泓老师介绍了此次研究的背景与意义,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现状进行了讲解,阐述了研究内容与结论。其次,例举了企业并购事例、投资事项与大量数据,并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能否获得技术进步及其优势进行了探讨,让我系同学们对投资有了近一步了解。此次研究运用了OFDI理论, 从理论层面与实践层面对中国对外投资现状进行了分析,介绍了战略性资产获取型对外直接投资理论,认为中国应采取“技术获取型”,即寻求海外战略资产、获取先进技术的目的,以指导中国实践。

本次讲座陈泓老师的“对外直接投资逆向技术溢出效应的机制”的分析,使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让我系同学们近一步了解这些发展特征,促进中国又快又稳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