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我系物流管理专业“物流管理专业课程改革”主题的教研会议

发布时间:2019-12-17

20191128日,物流管理教研室全体老师在机北309召开了以“物流管理专业课程改革”为主题的教研会议。会议主要针对专业建设、专业课程改革等展开探讨。

  

专业建设

  

物流教研室教师针对专业建设发展方向可能性,主要考虑大数据、供应链、智慧物流等发展方向。在教学上,目前主要在专业方向把握、课程设置及建设、软件需求等方面上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在在专业方向把握上,目前物流管理专业分设连锁经营与电商物流两个方向,分别设置了专业方向理论课程和专业方向实验课程,针对目前专业相关领域比较热门的智慧物流、供应链、互联网+、大数据等概念,希望把他们更好地融入专业方向建设及课程设置上。计划在充分调研及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把专业方向及课程做进一步调整及改进。针对供应链方向,可以落脚于生产物流、ERP、生产供应链等方向;针对智慧物流,可落脚于大数据、物流信息管理、人工智能及相关计算软件在物流领域应用等方向。

针对目前专业设置中,软件配备不到位的问题,经教研室老师充分讨论后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

首先梳理目前可用且符合专业发展趋势的软件,对使用年限较长,软件内容与行业发展不够匹配的软件进行更新或重购。

其次,针对目前尚未购买的教学软件进行梳理,在软件选择上要充分考虑如何满足教学层次及学生专业课程需求。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可考虑按月/年租用软件。

最后,软件购置需要满足二次开发及更新需求及教师科研需要。最好能和学生的相关学科竞赛联系,不仅能提供教学支持,还能够提供学生的学科竞赛支持。

  

课程改革

  

教研室教师首先根据2019年来陆续发布的《2019年省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省级线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等通知,进行深入学习。并在上次会议梳理教研项目的基础上,各教师对照自身课程进行梳理,着重针对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等进行讨论,针对相关课程建设提出的条件,列计划、分任务、讲步骤,对照相关标准建立自身课程改革思路,并开始着手开始做准备,为下一次顺利申报相关课程改革的相关教研项目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