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管理系承办“电商环境物流企业战略分析”讲座

发布时间:2016-12-03

2016年12月2日晚上七点,管理系主任朱东红教授于东阶梯主讲了一场以电商环境下物流企业战略分析为主题的论坛讲座.

首先朱东红教授以淘宝网、京东网引出话题,提出了电子商务的定义,并分别从企业角度和消费者角度对电子商务的利处进行分析。除此之外,朱东红教授还谈到了对电子商务内涵的认识以及电子商务的特征。在座的同学们都对于电子商务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接着,朱东红教授为大家解释了什么是物流,并就物流展开了话题,为大家讲到了物流流程、物流系统的功能要素、物流效用及价值。朱东红教授还将物流与电子商务结合进行讲述,总结了物流对电子商务的三点作用,包括物流是实现电子商务的根本保证,物流能够扩大电子商务的市场范围并提高电子商务的效率与效益。朱东红教授对我国电商物流发展现状和我国电商物流行业面临形势也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随后,朱东红教授为大家解释了什么是战略。关于战略,朱东红教授衍生话题谈到了物流企业战略制定原则和我国物流企业战略存在的问题。最后,朱东红教授为大家分析了菜鸟物流战略和京东物流战略。论坛讲座以一个两分钟的视频结束,生动形象地为大家展示了快递流水线全程。

此次论坛讲座内容十分丰富,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均表示对电商环境下物流企业战略有了很深刻的认识。

                                                        图:周裕铭 文:刘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