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经管论坛第三期——大数据3.0来临,我们该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7-11-30

114日晚7点,经济管理系在东阶梯召开了一场以大数据带来的商业变革为题的讲座,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物流专家汤群生老师为我们演讲。

汤老师一开场就提出了大数据对商业规律与思维的变革性影响。他以自身在物流行业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大数据对于传统物流行业的改变,以及传统物流行业改革的必要。不能顺应时代的潮流,必然会被时代的浪花吞没。商业变革每20年一次,可是如今中国的变革是每10年一次,如此快速的变革,我们必须做出相应的行为来适应它。

提到大数据时代,就离不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汤老师从生活中取例,我们的点赞,评论,经常浏览的内容等等,都最终组成了大数据,而这样的大数据成型之后,销售的方式也随之改变,生产为消费者服务,也就形成了各种迎合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定位,各种共享经济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

“我们所说的大数据,不是阿里巴巴的大数据,而是大数据下的阿里巴巴。”企业经营者在这样的时代变化下,思维也要随之变化,商业模式创新才能更好的发展。而这样的发展不能没有国家的保障,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也影响着国家的管理规则。

     在对大数据以点到面,由浅入深的讲解分析之后,汤老师送给我们六个字“面对、分析、执行”,告诉我们在遇到困难时,要勇敢的去面对它,分析它,找出方案,执行它,这样才能最终解决它,这是汤老师与我们分享的人生智慧。面对如今快速的时代变化,汤老师也提出了他的几点建议,一是脚踏实地,二是注重学习和经验的积累,三是确定人生目标,尽可能的与你像成为的人接触,四是对人尊敬,注重个人修养,学会克制情绪。

汤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说话方式,为我们分析了大数据时代的种种,说明了大数据与我们息息相关,而大数据也使我们不得不做出改变,适应快速的时代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