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7-12-04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学科性质: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一门强调信息技术在管理和商业领域的应用的交叉型学科,旨在研究如何将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更有效的工具来解决商业问题及提升组织的管理和运行效率。

培养目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和维护能力,熟练掌握计算机知识和操作,通晓管理科学,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且能够有效运用信息技术解决管理问题的信息管理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地学习现代信息管理理论、方法、手段,信息系统应用软件的设计和编程,计算机网络及数据库的原理和技术,掌握包括以信息集成和信息系统开发为核心的企业、政务和经济信息管理;以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传播技术;以及以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及各种实用软件为核心的信息服务等有关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实施、维护、管理与评价等技能,以满足国家信息化建设对信息管理高级专门人才的需要。

培养模式:

依托学院及校外资源的优势实行“通才”与“专才”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规格定位于“应用研究型”和“技术型”。以适应信息产业发展和岗位的需求为目标,与台湾、英国、美国等境外大学联合实施“交换生”、“3+1”、“3+7”等联合培养模式;与人才需求单位实行校企合作,灵活设置专业课程,实行“订单式”培养模式,突出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

 

专业方向:

该专业秉承“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宗旨,专业课程安排设置了公共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信管专业方向课程、信管专业选修课程等知识模块。以期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具备厚实的信管专业基础,并通过专业方向课程及专业选修课程学习,对现代信息技术、信息系统分析、数据挖掘分析等方向有侧重的进行学习及提升。 

主干课程:

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维护技术、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网页设计、管理信息系统、信息检索原理与方法、信息组织、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运筹学、决策支持系统、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ERP、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 

专业特色: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大数据分析时代的来临,信息管理工作已经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社会需要大量的应用型信息管理人才。我系信息管理专业依托国家211工程学校福州大学经管学院及师资团队的优势,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定位,强化实践教学,多方面拓展对外合作办学途径,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及深造机会。在科学、合理地专业规划建设中,逐步形成以下办学特色:

(1)课程设置特色——考虑到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需要,信管专业的课程体系可分为5大模块,即公共基础知识模块、经济与管理模块(含信息管理)、信息技术模块、学科交叉综合模块和教学实践模块。课程体系设置要体现学科知识融合的特点,还要注意课程体系之间的相互衔接。信管专业的知识体系以经济管理为基础,以信息学科体系为支撑,以信息技术手段来构建。

(2)实践教学特色——加强实践教学平台搭建,通过奥派IT信息管理平台、电子商务实训平台、ERP沙盘模拟等教学软件,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通过校企合作、校政合作,有步骤、专项性的安排学生到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培养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水平。

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企事业从事现代信息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数据挖掘与分析、网站建设、系统软件开发等现代信息技术工作,同时亦可胜任信息编辑(新闻编辑或网络编辑)数据统计等相关岗位工作。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