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经管论坛第九期——中国书法的文化与艺术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21

12月18日晚,经济管理系有幸邀请到了福建教育学院报刊社副总编、福建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教师书画研究院秘书长徐小敏老师,于音乐厅为同学们讲述中国书法的文化与艺术。

讲座开始,徐小敏老师用两个测字的故事给同学们讲解汉字的内涵,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博大精深的汉字和书法的文化内涵。随后,他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书法四大家: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同时介绍了天下三大行书:《兰亭序》、《祭侄文稿》、《寒食帖》,带领同学们领略了书法的美感。

书法是时间与空间的艺术,书法的结构体现了空间感,书法书写的顺序、轻重、缓急体现了时间感,徐小敏老师用各种名家书法作品给同学解释书法的空间感与时间感。也用书法名作给同学们阐述书法中蕴藏的为人立身的道理,使大家受到了很好的书法艺术熏陶。最后,徐小敏老师用几副拍卖的书法作品让同学们了解书法的价值,特别是名书法家的作品更是无价之宝。

徐小敏老师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通过此次讲座,极大的丰富了同学们的书法知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升了大家书法的实际运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