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工业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9-07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熟悉产品设计与制造技术及生产过程管理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具备综合应用现代制造工程、现代管理理论、信息技术应用和系统工程方法的知识、素质和能力,培养能在各类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等工作,适应现代企业对生产管理和信息化建设需求的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模式:

①面向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主战场,以满足行业对工业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推行学分制教学管理,学生可选修院级选修课,实行弹性学制。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充分体现拓宽专业口径、增强适应性的原则;

②全过程实行“导师制” 培养模式。

专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学习工业工程领域的有关制造工程、管理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训练应用工业工程理论方法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并初步具有企业系统开发、设计和管理的工作能力。

主干课程:

①专业课程:

工程图学、工程力学、电工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先进制造技术、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运筹学、统计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质量管理工程、系统工程学、管理信息系统、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生产运作管理、标准化工程。

②实践性教学环节和专业实验:

会计学原理模拟实验、信息系统课程设计、学科名著阅读、工业工程实验、机电工程训练、系统建模与仿真课程设计、ERP系统应用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专业特色:

①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急需工业工程人才设置专业方向及课程。根据市场需求和工业工程专业综合性、交叉性的学科特点,开设系统工程学、人因工程、生产运作管理、标准化工程等方面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通过学习,学生具有制造工程、管理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训练应用工业工程理论方法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并初步具有企业系统开发、设计和管理的工作能力。

②在实践教学方面,具备与专业相关的物流系统模拟实验室、信息系统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实验室、ERP教学实验室等,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教学平台。同时,学院与星网锐捷、东南汽车、冠捷公司、戴姆勒奔驰等相关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

③拟与一些大公司合作成立工业工程研究院,此外,还将与境内外大学相关专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

就业方向:

毕业后,学生可以从事各类机械、电子、汽车等制造型企业的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工程、供应链管理、设备管理、制造业信息化等工作,还可在各级政府、服务部门从事组织、协调等以技术为基础的系统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机构从事相应的研究工作。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