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2022年 教授说专业、学长学姐说专业、专业简介——物流管理及物流管理专升本

发布时间:2022-05-05

物流管理专业200字简介:

我院物流管理专业是福建省第一批省级一流专业,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建设,通过课程体系、学科竞赛平台、校企合作等多方建设,探索契合新文科发展理念的智慧物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培养使学生掌握现代物流理论方法,熟悉物流供应链运作流程,熟练应用物流信息、数据分析等技术,具备良好的智慧物流运作能力、数字供应链项目设计与实践能力,能够在先进制造业、商贸流通业、物流业、自贸区、海关及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物流运营与管理的应用型智慧物流复合创新人才。

物流管理(专升本)专业200字简介:

我院物流管理专业是福建省第一批省级一流专业,专业建设基础厚实。本专业以满足区域物流发展需求为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现代物流理论和方法,熟悉物流供应链中的采购、运输、仓储、配送、信息等流程,知晓连锁经营、电商物流及供应链物流的相关知识,具备良好的物流业务操作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物流管理部门、物流企业、流通企业及相关领域的管理或运营岗位,从事供应链管理、连锁经营运作、电商物流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物流人才。


物流管理教授说专业:

至诚物流管理专业是福建省第一批省级一流专业,获得了福建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创新创业试点专业”等十余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专业建设基础厚实。我们专业依托智慧物流和数字供应链两个专业方向,以专业岗位需求培养为目标,设立灵活放开的课程体系;通过丰富多样的学科竞赛及学科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动手能力;通过学生考研和国外高校合作,拓展学生升学通道;通过务实创新的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积极推动学生就业。

我们的往届学生就业率高,分布面广。有在建发物流集团、厦门中远海运、福建港务集团、厦门航空等国企单位从事物流及相关岗位工作的;有在马士基物流(中国)、顺丰速运、阿里云计算、京东物流、苏宁云商、箭牌糖果、华硕电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任职的;有以应届“管培生”身份进入沃尔玛、永辉集团等零售巨头,现已成长为企业中层管理干部的;有通过各类公务员考试及事业单位考试进入各级政府行政部门及公共事业部门工作的;还有通过国外校校合作项目或国内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的。

总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及智慧城市进程的推进,社会对智慧物流及供应链管理人才的数量和要求均在日益提高。至诚物流管理专业,如你所期,我们等你!

                                                                                                                      ——经管系副主任 朱东红副教授



物流学生专业体验:


 “物流”是一个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词,一提到它大家就想到送快递的奔波小哥。在新生入学的第一次专业宣讲会上,叶翀教授用他幽默风趣的演讲为我们揭开“物流”的神秘面纱,让我们知道物流可以是接地气的送快递,也可以是高大上的SCMSupply Chain Management供应链管理)。

我们的“物流”课堂可以在东教里学习高数、商品学、报关报检,也可以在机北里学习管理学、物流技术与装备、物流中心运营与仿真设计,更可以在外出见习的港口和码头亲身感受那 “塔吊”、“龙门起重机”、“装卸机”这些庞然大物带来的震撼……在专业学习中,我们由浅入深,从公共课基础知识到专业课应用知识,在老师们的引领下架构自身的知识体系并不断完善丰富。

 “物流管理”入股不亏,就等你来!

                                                                                           ——18物流管理专业黄思伊


在物流管理专业学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乍一听很多人都会联想到送快递之类,刚上大学的我也是如此想的,甚至一度想转专业,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在校学习,我逐渐转变了这种思想,选择了继续留在这个专业。今年我也如愿考上了物流工程研究生,感谢专业老师对我的培养。

我们专业是福建省第一批省级一流专业,老师经常组织我们参加多项学科竞赛及学科活动,培养我们的创新和实践动手能力,比如ERP沙盘对抗赛、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赛、全国物流设计大赛等,促使我们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结合。其次,本专业目前已与福州港务集团、福州山姆会员商店、永辉集团、盛辉物流、福建跨境通等十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的校外实习实训机会。

                                                                                       ——18物流管理专业江珍



物流业是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和保障性产业,物流已不再是简单的运输、装卸,而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全球卫星定位技术、物流管理信息系统、智慧物流系统等技术手段为客户提供高效物流服务。大学四年期间,我们学习了现代物流概论、仓储与配送管理、运输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理论课程。同时由于物流是一门实操性很强的课程,在打好理论基础的同时我们也上了第三方物流模拟、物流中心运营与仿真设计、企业沙盘模拟、跨境电商模拟等实训课程。课余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我积极参加了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全国供应链大赛,使我不断加深对“物流”的理解,参加比赛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实践能力,还可以提升团队意识,为以后更好的适应社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随着物流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物流专业人才已经被列为国家紧缺人才之一,因此物流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我们毕业后可以在物流企业、贸易公司、货运公司、港口和海关从事采购、运输、仓储等方面的工作。

                                                                                          ——2017级物流管理   郑艳红



物流管理由物体的运输、仓储、包装、搬运装卸、流通加工、配送以及相关的物流信息七大部分构成。现代化的物流管理建立在系统化、信息化、理论化的基础上,发掘物流领域的蓝海市场,通过宏观的管理提高物流效率,以此降低物流成本达到提高利润的目的。在物流管理专业的学习中,最明显的特征便是实操。有许多的上机实验和企业实训课,能够体验独自或者合作管理企业,通过仓储、物流、配送等各项环节的紧密合作及精打细算,创造一个个商业奇迹。除了模拟,还有机会去参观各大港口、零售巨头的物流系统,切身体会物流的魅力。

现代物流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你自然便要学习许多课程:计算机、会计、国际贸易、仓储、供应链等等。诸多的课程设计,旨在培育综合型高素质的现代物流人才,为祖国的物流行业发展发光发热。

 ——2017级物流管理   杨雨镕



物流管理的七大功能分别为运输、储存保管、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和物流信息管理。

在校期间,我们专业知识的学习也是围绕物流七大功能展开,但光学习理论知识是不够的。因此,我们学校也开设了企业沙盘模拟、物流仿真设计、跨境电商实训等实操性较强的课程。除此之外,与物流相关的竞赛非常多,大家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比如“供应链大赛”、“全国新零售创新创业大赛”、“跨境电商大赛”、“物流设计大赛”等,参加比赛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实践能力,还可以提升团队意识,为以后更好的适应社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物流管理专业就业面比较广泛,毕业后可以在交通、互联网、贸易等行业工作。如果个人有更高的追求,也可以选择考研,我们专业的学习氛围还是非常浓厚的!

 ——2017级物流管理   邹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