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教授说专业、学长学姐说专业、典型就业岗位推——财务管理2022

发布时间:2022-05-09

财务管理——专业简介、教授说专业、学长学姐说专业、典型就业岗位推介等


财务管理简介:

本专业要求学生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财务管理等相关基本理论和知识,着重对学生财务管理实践能力的训练,注重提升学生理论与实务应用相结合的能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质和诚信品质,拥有经济、管理、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现代资本市场分析和企业财务分析技术,具备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等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后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事务所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审计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教授说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是我国管理学科中一个新兴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专业。财务管理与会计学专业的不同之处在于,财务管理重在管理,而会计学重在实务操作。财务管理是对公司经营过程中的财务活动进行预测、组织、协调、分析和控制的一种管理活动。企业理财活动可分为筹资、投资、营运和利润分配四个部分,财务管理就是要将科学的决策方法运用于理财活动的方方面面,如:以最低的成本筹集企业所需资金、选择最佳的投资方案使企业价值达到最大化、合理分担企业的投融资风险等。因此,在专业课程设置上,开设了《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企业投融资财务》、《高级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等专业核心课程,系统传授财务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方法,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或工作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与此同时,财务管理专业还设置了《会计职业能力模拟实训》、《财务综合模拟实验》、《管理决策模拟实验》等诸多实验实训类课程,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定量和定性分析问题、团队协作、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在此基础上,财务管理专业紧跟行业发展步伐,创新性地将大数据、集团财务、财务共享等先进理念和技术引入到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当中,让学生及时掌握新技术和新技能。

财务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渗透到现代企业管理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就业前景广阔,市场需求量大,特别是在当今金融科技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掌握前沿财会知识与技能的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将是各类工商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需要具备经济管理、财务管理、金融管理知识的岗位所青睐的人才。

——财务管理专业学科负责人 黄莲琴教授


学长学姐说专业


在我眼里,财务管理是在众多专业中为数不多的文理综合性极强的专业,作为一个理科生,我希望可以在这个专业中学习到文科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再者,财务管理也是一个对数字计算极其敏感的专业,这对于喜爱和擅长数学的我来说,简直再适合不过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财务管理专业课程的师资力量非常雄厚,同时也是学院目前为止招生人数最多重点投入的专业,选择一个学校重点投入并且自己又喜欢的专业,这让我十分满意,于是我201491日,我被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录取了,并且成功选上了自己心仪的专业“财务管理”。

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专业课老师们的悉心教导,认真负责。理论与实务相辅相成,学习企业管理沙盘模拟、会计信息系统等实操实训课程。让我可以更加直观立体的学习到财务策划、企业管理具体流程,学习的知识将更加向实用化的方向发展,为我能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提供强大的助力!学弟学妹们,你还等什么哪?大美至诚欢迎你!

——2014级财务管理专业钟小青

财务管理相对来说很好就业,招人的单位很多,就业方向也很广。大致可以做财务预算、财务核算以及所有与财务相关的工作。有很多大公司财务部划分得很细,那样的话具体做哪方面工作就不一定了。我班同学也就基本上是做这些,能力强的可以去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很辛苦,但是待遇和发展非常好。另外根据我个人工作经历,建议学弟学妹们:学好英语,尤其是专业英语,其次尽量去考证,中级会计职称和注册会计师都很有用。做财务很苦,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但也要懂得明白苦尽甘来的快乐!希望在美丽的至诚见到你们!

——2013级财务管理专业李文馨


典型就业岗位推介:

  1. 企事业、会计师事务所

毕业后,学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和审计工作。目前有一些学生已成长为企业的中层管理干部,担任部门主管职位。

如:往届毕业生有任职于福州大学财务部、福建省建工集团,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从事财务、审计相关岗位工作。

2019届毕业生范**,一次性通过CPA6门,目前在福州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工作。    

  1. 金融机构

毕业后,学生可以在银行、投行等金融机构从事与财务管理业务相关的工作

如:往届毕业生有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工行银行、兴业证券等国有银行和投行工作。目前有一些学生已成长为银行的中层管理干部,担任分行经理等职位。

2019届毕业生许**,于2015年通过交通银行统一考试,目前在交行从事国际业务相关工作。

  1. 国家公务员、选调生、村官等

往届毕业生有部分学生通过各类公务员考试及事业单位考试进入各级政府行政部门及公共事业部门工作。也可以在大四申请选调生、大学生村官。

2015届毕业生谢*通过国家公务员单位考试。

 ④继续深造、考取研究生

学生可以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如:2016届毕业生张**被复旦大学研究生录取。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