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国贸——教授说专业、学长学姐说专业、典型就业岗位推介2022

发布时间:2022-05-09

国贸——专业简介、教授说专业、学长学姐说专业、典型就业岗位推介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精神和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经济学以及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与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能在外贸企业、境外贸易机构、跨国公司、金融机构、海关等外经外贸专业机构和企业,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商务咨询机构等各类经济管理部门以及政府涉外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经贸业务工作,或教育部门、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教授说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以培养外向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主要目标。该专业培养能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础原理和国际贸易基本理论与政策,掌握国际贸易实务操作技能的专业人才。培养学生了解中国对外贸易和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状况,掌握国际贸易新业态的发展情况;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惯例与WTO规则,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培养的学生要求即具有国际视野又能立足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即注重理论深度又能侧重解决国际贸易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毕业生主要从事进出口业务、外贸企业管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跨国经营、跨境电商等对外经济和贸易活动。随着我国逐步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也将在广袤天地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陈泓副教授

学长学姐说专业


这里是至诚国贸,我春风化雨的地方,欢迎来到我的专业,风华正茂的干饭人”。在国际经济与贸易的课堂学习中,我们可以学到国际贸易、经济金融、民法、管理学等全方位多层次的理论知识。众多丰富有趣的实践课堂:商业银行模拟系统使我们在学会了银行基础操作的同时还享受到了数钱数到手抽筋的快感,各种花式点钞手法秀得大家头皮发麻;企业经营模拟系统让你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再聊聊学科竞赛,“国际贸易经营实战沙盘竞赛,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商业银行经营实战沙盘竞赛”等各种与咱们息息相关的比赛,我们既可以在大赛上充分运用咱们所学知识,又可以在其中沉浸与升华自己,收获荣誉的同时也收获了团队合作的欢乐。我们亦深知,若是鲲鹏,而非北海不就的道理,因而来我们国贸就对了!

——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陈航


你以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是天天学习枯燥的财经知识和繁琐的贸易流程、像高中课堂一样天天捧着书本研究相关知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国贸专业所学的远远不止这些! 在国际经济与贸易的课堂学习中,我们不仅能学到丰富的理论知识,更有许多情景模拟的实训课程。

经济学让我了解到财富的秘密,想要进一步探索更多的未知领域,经济法让我了解到必备的法律法规知识,管理学让我了解到各大企业的背后是如何运作的。商业银行模拟实训课程让我体验了一把银行职员的日常工作,花式点钞环节更是让我目瞪口呆;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实训课程让我有机会出任CEO,带领手下的一批员工走向财富自由;沉浸式的跨境电商模拟实训让我化身为各大电商平台的商家,选品上货交易的真实感带来无穷妙趣横生的体验。

这里处处不乏各种学科竞赛的机会,将所学化为所用,在学科竞赛上一展风采,必定会带来极富成就感的美好体验。来这里,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杨婷婷


典型就业岗位推介:

  1. 外贸企业、货代公司相关外贸岗位或创业

毕业后,学生可以在外贸企业从事国际贸易、产品外销、单证结算、国际市场营销等岗位工作。目前有一些学生已成长为企业的中层管理干部,担任部门主管职位。

如:往届毕业生有任职于厦门建发、厦门国贸、福建对外贸易中心集团等国企单位从事外贸及相关岗位工作。

2014届毕业生吴**,在福州一外贸公司实习半年后转正为外贸客户经理,两年后晋升为部门主管,四年后自己创业从事相关行业外贸工作。      

  1. 金融机构

毕业后,学生可以在银行、投行等金融机构从事与国际经贸业务相关的工

如:往届毕业生有任职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工作。目前有一些学生已成长为银行的中层管理干部,担任分行、门店经理等职位。

2015届毕业生林**,于2015年通过建设银行统一考试,目前在建行福建省分行从事国际业务相关工作;2018届毕业生陈*,目前在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从事对公客户经理相关工作;2018届毕业生叶*,目前在西安农信社工作。

  1. 国家公务员、选调生、村官等

往届毕业生有部分学生通过各类公务员考试及事业单位考试进入各级政府行政部门及公共事业部门工作。也可以在大四申请选调生、大学生村官。

2017届毕业生周*通过龙岩市事业单位考试;2018届毕业生杜*通过福建省公务员考试。

  1. 继续深造、考取研究生

学生可以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研究生。近三届有15名学生考研升学,如:2017届毕业生陆**被日本滋贺大学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录取;2018届毕业生王**、黄**应届考取福州大学研究生,田某、夏**考取澳大利亚莫纳什硕士研究生,朱**考取英国雷丁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在华为集团英国分公司工作;2019届毕业生吴**被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