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2022年招生专业介绍——国际经济与贸易

发布时间:2022-05-09

学科性质:经济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精神和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经济学以及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与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能在外贸企业、境外贸易机构、跨国公司、金融机构、海关等外经外贸专业机构和企业,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商务咨询机构等各类经济管理部门以及政府涉外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经贸业务工作,或教育部门、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市场营销、商务谈判、电子商务、外贸单证与结算、外贸函电、自贸区经济与管理。


专业特色:

本专业结合“一带一路”和福建自贸区建设的契机,立足福建,面向国际商贸产业链,服务区域开放型经济,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导向,强化对学生的国际贸易实践能力训练,培养既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和方法,又有厚实的国贸实务能力基础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经贸人才。本专业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适应传统外贸转型升级为跨境电商趋势,以外贸服务为主,跨境电商技能为辅,满足最新人才需求结构。除了开设传统的外贸课程,本专业还开设了《跨境电子商务模拟》、《自贸区经济与管理》等课程,教授学生掌握包括营销推广、图片处理、数据分析等内容,以此来满足跨境电商业务开展过程中所需技能。

2)注重实践教学,强化校企合作。设立灵活开放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充分考虑到学生专业知识的衔接及就业需求,形成包含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应用方向课程、专业素质课程和专业技术技能型实践环节(占总学分30%)等知识模块的课程体系。加强校企合作,注重学生实践技能培养,结合市场导向,针对企业需求培养出更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

3)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组织学生参与教育厅主办的跨境电商比赛、ERP沙盘比赛、人力资源管理模拟大赛等相关的专业比赛,以赛促教,促使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结合。积极组织学生申报国家级、省级和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就业方向:

毕业后,学生不仅可以在传统外贸企业、境外贸易机构、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贸易单位等外经贸专业机构和企业,从事经营、管理、咨询服务、进出口贸易与网络营销等岗位;,也可以从事跨境电商企业的网站运营管理、营销策划等岗位。

同时,学生毕业后还可以在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从事贸易融资等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