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2022年招生专业介绍——金融科技

发布时间:2022-05-09

金融科技专业

学科性质: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精神和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经济金融学和现代信息科技理论知识,熟悉金融实务操作,如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具备金融和科技两种属性,既需要掌握数据的量化分析、金融产品的定价以及风险防范等金融业务知识,同时还必须具备新技术思维,对新技术有全面和深度的了解的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Python程序设计、金融数据挖掘与应用、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现代密码学、金融科技应用、金融工程学、公司金融、量化投资分析、金融风险管理、区块链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原理及应用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由教育部批准的2个国家级实验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 ,推进金融科技人才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利用国家级的产教融合服务平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金融科技建设主要体现当代及未来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及技术应用,包括不限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应用技术,以及在此基础上开展的相应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设计和成果。

就业方向:毕业后,学生可以从事银行科技、智能投顾与程序化交易、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领域。

典型就业岗位推介:工作岗位涉及人工智能类、区块链开发类、云计算类、数据库开发类、移动应用开发类、平台系统开发类、软件测试开发类、数据管理与分析类、技术运维类、IT项目管理类等。

教授说专业:一部金融发展史,就是一部科技进步史,金融业和金融监管始终跟随着科技创新的步伐。今天,随着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 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对金融业产生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影响;随着具有熟练技术的新一代“数字原住民”的逐渐长大、 消费者行为的改变和对数字金融服务的需求,也为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提供了驱动力。以科技创新驱动的金融业将逐渐改变金融业传统结构我国金融科技市场表现活跃,行业融资规模快速增长;优秀金融科技公司数量、金融科技融资额位于世界前列;技术创新取得了巨大进步。在地区发展态势方面,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已成为金融科技发展领先城市。

中国正面临专业金融科技人才短缺的问题。目前国内金融科技人才总缺口达150万。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从上到下建立一种激励机制,能够让科技人才和金融人才融合发展。同时,也要注重基层培养,通过院校开设金融科技课程、建立金融科技示范基地、设置金融科技专业等,促进和缓解人才荒的问题。

学长学姐说专业

金融科技把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区块链、虚拟货币等相结合,帮助我们应对瞬息万变的金融行业。作为一个将科技和金融相结合的项目,它的课程安排普遍来说也是相当硬核,不仅仅要学习公司财务、资产管理等金融相关课程,你还要上数理基础课程,分析编程必备的R语言和Python也要拿下。

金融科技专业的老师讲的非常细致,课程也都安排得非常充实,几乎每节课都会提供大量的公司案例实验实践操作进行练习,并且会有大量的小组合作完成案例分析的机会,对公司经营相关的金融知识的掌握大有裨益。


200字专业简介:

金融科技专业的开设,就是顺应了信息时代的发展,培养符合信息时代的要求,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经济金融学和现代信息科技理论知识,熟悉金融科技实务操作,熟练掌握信息技术、数据科学、算法和智能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适应银行科技、智能投顾、程序化交易、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领域需要的金融精英人才。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