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经管大讲堂·第二十二期“‘双碳’路径,‘能’则多劳”

发布时间:2024-03-2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打造“学术经管”,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经济管理系第二十二期“经管大讲堂”于328日邀请到福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系主任,经济学博士,“旗山”学者龙厚印教授以“‘双碳’路径,‘能’则多劳”为题开讲。

龙厚印教授以生活中的事例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提出“温室效应主要是由二氧化碳引起的吗?”这一问题,并引出中国关心二氧化碳治理的同时,还需要关心雾霾的治理。在此背景之下,龙教授向同学们阐释“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概念,中国将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双碳”,龙教授从概念、原因、研判、实践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在介绍的过程中穿插贴合生活的例子,将中国与世界的碳治理进行比较,得出“高速的发展势必要有能源的推动和技术进步来缓解单位能源消费量,但是总量仍在增加”的结论。这一结论使同学们对“双碳”的思考更为深入,引起同学们广泛的讨论。

本次经管大讲堂,立足于“双碳”背景之下,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碳排放的来源、碳排放治理的原因以及在迅速发展的新时代要如何更好的治理碳排放。这使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规划中能够更加重视和深入了解“双碳”治理与发展,将减少碳排放的理念融入到生活中。

(经济管理系  文/杨雪情  图/林艺燕  核稿人/林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