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学的融合

发布时间:2019-11-19

为充分发挥教研室工作职能,促进教学经验交流,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质量,工业工程教研室的老师于20191114日下午3点在机北210室举行了教研室工作例会,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老师们就会议主题“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学的融合”进行了讨论。讨论内容如下:

一、在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导思想下,各高校的创新创业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教研室的老师们共同分析近几年福建省各大高校的创新创业培养人才模式、各类创新创业项目的成果以及我院我系的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的具体情况,结合该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厘清工业工程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

二、构建创新生态环境下的工业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体系应该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性地解决创业问题为主线,将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强化创新意识教育纳入到系工业工程专业的培养计划和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里在原有的基础上要加强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创新创业思维的训练、创新创业技能的提升、创新创业素养的提高。让学生多阶段、多层次地学习和提升创新、实践、运营、协作、创业五大能力。

三、探索工业工程专业创新人才的理论教学模式。为此需要统一规划理论教学方法及手段,开设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创新方法、学科前沿等必修课和选修课,借助慕课等方式,将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相结合,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在具体的理论教学中,老师应该以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为核心,采用创新方法应用与教学方法相结合的方式,教学内容增加对创新创业的教学案例和项目的分析。从而多角度的深化学生创业意向,减少他们对创新创业的畏惧心理。

四、多角度优化工业工程专业创新人才的实践教学。创新创业环境下工业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过程中,主要通过实验室给学生提供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专业实训项目和科研项目的实践平台;通过系举办的讲座、论坛以及创业成果展示等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兴趣;通过教研室老师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工业工程各类电子实习竞赛等,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战能力;通过系合作的校外创新创业实践企业,从企业对创新人才的需求角度,更有针对性的激发学生创新创业行为,增强其为社会服务的责任心。

经过本次教研室活动,全体老师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工业工程创新创业的教学体系构建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并认识到在今后各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应该要更多更深入的加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项目的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