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经济管理系团委书记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7-12-04

   

经济管理系团委书记在院党委、院团委、系主任领导下,负责本系团委工作。

1、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团的章程,组织开展本系共青团工作。

2、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做好本系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

(1)做好接待新生工作,并组织新生的入学教育和军训工作。

(2)协助系主任做好班主任管理工作。

(3)做好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的申报与审核工作,负责学生综合测评工作。

(4)负责组织安排特困生勤工助学,并做好特困补贴发放、学生贷款工作。

(5)负责学生的违纪处理工作,对学生中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进行及时调查核实,提出处理意见并成文上报。

(6)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宿舍管理工作。定期深入学生班级和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7)负责做好学生工作各类文件、信函、报告、材料转发、传递工作。负责学生有关组织档案、制度档案、团员档案和活动档案等档案管理工作。

3、按照共青团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制度,做好团总支的组织建设;选拔、配备团总支的学生团干部,并做好学生团干部的培训和理论学习、素质提高工作。

4、根据上级规定和要求制定团总支各种制度(如各种会议制度、工作程序、考核制度等),定期召开团支部书记会议,传达上级指示,布置、讨论和检查工作,及时向院团委汇报工作,反映情况。

5、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落实好团内“三会一课”制度和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团基本知识教育、团组织纪律教育、团员权利义务教育等。

6、开展素质教育,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作用。认真抓好学生的文体活动,通过班级文化活动、校园文化活动、青年志愿者等多种形式的集体活动,丰富活跃学生课外生活。组织好本团总支所辖团员,积极参加各类各级大型教育、科学、文艺、体育等活动。

7、协助系主任助理开展SRTP各项工作,规范SRTP管理。

8、负责本系的团员民主评议、团员注册和团费收缴工作,负责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的评选工作。负责配合院党组织做好优秀团员入党工作。

9、参与学生的民主管理,指导系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协助系学生会做好换届工作。

10、协助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等工作。

11、负责指导和监督团支部的各项工作,负责各种文件的留存,做好团总支和团支部各种的管理工作。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