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经济管理系教学秘书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7-12-04


教学秘书是经济管理系教学管理的执行者,是联系学生、教师和至诚学院教务部的纽带,其岗位职责如下:

1、认真贯彻执行教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做好本系教务工作:

(1)转发教务通知。加强与教务处联系,积极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教研任务。做好有关教学教务方面的事务性通知工作。及时将至诚学院教务部下达的教务通知转发给系主任、主任助理、任课教师、学生,并将重要信息发布到系网站。

(2)排课。征求任课教师的意见,按照教务部的要求,统筹安排,编制学期课程表,交系主任、系主任助理审定后,将各门课程录入系统,并将学期排课表电子版发至各任课教师邮箱。注意调整、平衡各年级、各班级、各课程周学时,以及每天内不同时段的课时。

(3)指导学生选课。组织、指导学生进行专业任意选修课、院修课的选修工作;负责通知学生主修、辅修、重修、双专业修读等相关事宜。

(4)教材预订与发放等工作。如期汇总本学院各专业课程所使用的教材的名目、数量,按时(征定时间)交至诚学院教务部、教材科。

(5)教学进度监督。通知、督促、检查任课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填写并录入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表等资料,协助教务部定期检查各门课程的教学进度。

(6)协调课程调整事宜。办理课程调整、变动后的记载工作。及时、准确、到位地通知学生有关课程设置、调(停)课、教室(多媒体教室、机房、语音室等)调整情况,不得推诿和无故拖延。

(7)协助系主任、系主任助理,根据教学进度计划组织安排常规教学检查、听课、教学评价工作等活动;统计本系教学管理人员、专职教师、系督导组兼职教师听课情况。

(8)考试组织安排。做好期中、期末考试及缓考、补考和重修课的工作安排。负责试卷的印制、装订、发放。催促老师在规定时间内阅卷、提交录入考试成绩,并提交试卷。

(9)做好考证考级的组织、报名、收费、统计和培训工作。协助学院有关部门,负责本系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及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与成绩统计工作;检查考试纪律,汇总考场情况登记表。负责考试保管工作,做好考试试卷检查、整改工作。

(10)做好系学科建设材料归档工作。

(11)会同系行政秘书,协助系主任、系主任助理做好本系专职教师的教学工作量计算与年度考核工作。

2、学籍管理工作:

(1)学生报到、注册、编班及学生转、退、休、停学的申请与上报,系内专业调整申请受理、上报及登记建档。

(2)学生在学习、科研方面的奖励、处分的申报、公布、登记和建档。

(3)学生学籍表填写、学籍档案管理、学生学籍管理系统的建设和维护。

(4)各种表格、卡、证、单据等的发放与填写,并做好相应的归类、装订、建档和上交工作。

3、协助系领导,组织开展教学科研、教学改革创新、精品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题库建设等方面工作;组织开展系级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活动,如最佳一节课等教学竞赛,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优秀教师评选等活动。

4、协助系主任助理,做好本科生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相关工作。组织、协调、落实本系实践教学环节及毕业论文导师安排、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答辩、优秀毕业论文评选等工作。

5、掌握本系学生的学习情况(包括晚自习、上课情况),及时反映并协助系领导、系团委采取措施,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6、协助系团委做好学生教学勤工助学助理的岗位设置、人员选聘、岗前培训及日常管理工作。

7、协助系主任、系主任助理完成其他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