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经管论坛第一期——“大数据概念、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案例”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02

3月31日下午14时,一场主题为大数据概念、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案例的讲座在科报厅如期开展,主讲人是来自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林子雨教授,出席讲座的嘉宾还有网络中心主任林庆新老师。

在数据量大、复杂程度高的今天,“大数据”技术应运而生,林子雨教授从宏观层面上与我们分享了大数据的基本框架。首先,林教授从近段时间的两个热门事件开场,为我们讲解大数据与我们的密切联系以及它拥有的巨大商业价值。例如:大数据通过对社交媒体上的数据信息,购物网站上的用户数据信息等的表达分析,使商家能够了解顾客习惯,做到精准投放。同时也从另一方面介绍数据泄露带来的不利影响。

接下来林教授追根溯源,从第一次信息化浪潮,刚刚出现计算机,到第二次浪潮的互联网,再到我们目前正处在的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三种信息技术为标志的第三次信息化浪潮。其中我们正处的信息化浪潮影响最为深远。林教授在介绍第三次信息化浪潮时,先是系统的讲解了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发展、它们各自的优点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之后,又将大数据重点展开,与同学们探讨大数据关键技术与企业架构,并分享智能物流,智慧医疗和大数据征信等产业化应用案例。讲座最后,林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为同学们解疑答惑。林教授用最简洁的语言,让同学们深刻的认识了解大数据,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下结束了,虽然只是短短的两个多小时,但这次精彩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我相信同学们将对大数据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对日后的学习也将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