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经管论坛第二期——“当人工智能遇上量化投资”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03

4月2日晚上,由经济管理系主办的关于“当人工智能遇上量化投资”主题讲座于科报厅开讲,本次讲座我们荣幸的邀请到了王怀清教授做主讲人。

王怀清教授毕业于南方科技大学金融数学专业,2013年创办深圳南风点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加入深圳米筐科技有限公司(Ricequant),参与国内第一家在线量化平台的构建及落地,现任首席运营官;2017年上线了国内第一家自研Python商业化实盘终端,是一家服务于各大银行、券商的科技金融公司。

讲座开始,王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量化投资,并指出人工智能的出现对量化投资的影响,让我们对二者的相遇有了一定的了解。紧接着,他向我们说明人工智能应用如同新时代的火种,照亮了人类的未来生活。而在投资领域,人工智能也正同量化投资紧密联系。虽然目前两者的结合尚在初期,但我们仍可以看到人工智能对量化投资的影响。随后,又进一步向我们推出量化模型的特点是纪律性,它能够降低人的主观判断对投资的影响这一观点。他认为,量化模型因子的选择和对历史回溯的判断本身就带有一定的主观性,这种主观性的前提是我们相信历史规律的可持续性。而基金经理所坚守的这种“主观判断”在面临市场风格的反向变化时,所谓的纪律性往往成了绊脚石。但人工智能因为极强的学习能力,能够较快适应市场,可以避免传统量化模型大幅回撤后才开始修正模型的尴尬。

本次讲座,王怀清教授用明确的观点、典型的例子、清晰的思路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人工智能遇上量化投资后现代经济的发展状况与自己的看法,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当今的人工智能能有新的认识,并能利用所学的经济知识形成自己对人工智能与量化投资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