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9-07

学科性质:管理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区域经济建设,具备扎实的物流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强的物流行业实际操作能力,能够在经济新常态下适应电商物流、连锁经营、智慧物流、物流金融等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复合人才。通过本专业的系统培养,使学生具备坚实的外语、数学、计算机基础和扎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通过学习,使学生具备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运输、物流市场开发、物流信息处理、连锁企业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国际物流管理实践等物流专业能力;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较强的物流实际操作能力的区域经济发展建设者。

培养模式

依托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及校外资源的优势实行开放式办学,与人才需求单位实行校企合作,满足海西物流发展和物流行业岗位的需求,灵活设置专业方向,实行双向培养模式,突出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同时为了拓展学生升学通道,我系多方面拓展对外合作办学途径,与台湾、英国、德国等国外境外大学联合实施 “3+1”、“3 + 2”、“3+7”等培养模式。

专业方向

该专业课程设置了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应用方向课程、专业素质课程等知识模块,以期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具备厚实的物流专业基础,并通过专业应用方向课程及专业素质课程学习,对现代物流作业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连锁经营管理、港口国际物流管理等方向有侧重的进行学习及提升。

本专业目前设有连锁经营和电商物流两个应用研究方向。

主干课程

管理学原理、物流学概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流通学、国际物流学、运筹学、物流信息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运输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连锁经营管理原理、物流技术、物流企业管理、物流中心设计与运作、港口物流、电子商务等。

专业特色

随着物流行业发展逐步规范,物流人才需求逐步加大,社会对物流人才的要求也在日益提高。我专业结合“一带一路”和福建自贸区建设的契机,突出创新办学模式,强化实践教学,通过灵活开放的课程体系、丰富多样的学科竞赛平台、务实创新的校企合作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在人才培养上以岗位需求为核心,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1)以专业岗位需求培养为目标,设立灵活放开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充分考虑到有利于继续深造的知识基础衔接、国外合作院校的课程衔接及企业培养要求的衔接,形成包含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应用方向课程、专业素质课程等知识模块的灵活变动的课程体系;为提高物流人才的培养质量及适应性,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目前我系已与福建交通集团公司、福州山姆会员商店、永辉集团、福州恩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福州超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通过“工作室计划”、“实训培训”、“企业认知实习”、“毕业实习”等多种方式实现了物流管理专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2)通过学科竞赛及学科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动手能力:组织学生开展物流知识竞赛、营销策划、ERP沙盘对抗、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物流企业模拟运营大赛等与物流管理相关的专业比赛,以竞赛为课堂教学的辅助,促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结合。积极组织学生申报省级、院系级大学生创新课题,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拓宽学生视野,掌握专业前沿动态,每学期均邀请知名学者、专家、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举办多场专题讲座。

(3)专业课程与证书培训课程相结合,实行“双证式”培养模式:随着目前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用人单位在招聘中不再满足于单纯的高校毕业生,而是希望学生从高校毕业的同时能持有更多的技能或职业资格认证,就此,我系从学生实际出发,根据社会人才需求,将专业课程与相关的职业资格认证或相关技能证书认证相结合,学生在修完相应课程后,可参加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考试,以获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不仅可在物流企业、流通企业、生产企业从事存储、配送、信息服务等现代物流管理工作,也可从事外贸企业、国际货运企业的国际物流及国际货运代理工作,同时可胜任在各连锁企业及其总部的加盟与调度管理、商品采购、门店经营管理等工作,或从事电子商务相关领域的运营及物流管理工作,亦为物流服务提供方和物流服务需求方提供物流咨询工作。此外,还可继续深造修读物流管理、物流工程、供应链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国内外研究生。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