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2022金融科技专业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授权评估会议 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2-12-07


  1. 会议时间: 20221129(周二)

  2. 会议地点: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机械北楼304会议室

三、介绍专家与参会人员

(一)专家

姓名

工作单位

学位

职称/职务

备注

陈秋华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博士

原院长/博导/教授

组长

刘金福

福建农林大学计算机学院

博士

教授、博导/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魏国江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博士

系主任/硕导/教授


陈增明

福建商学院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博士

处长/教授


林华灵

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

博士

系主任/副教授


(二)参会人员

1.福州大学至诚学院院长,陈为旭教授

2.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副院长,游毅教授

3.经济管理系主任,陈章旺教授

4.经济管理副系主任,朱东红教授

5.经济管理系金融科技教研室主任,冯玮老师

6.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评鉴办及金融科技专业14

老师

7.15

学生代表

四、会议流程

1、陈为旭院长致辞

2、金融科技专业建设汇报,汇报人:冯玮老师

3、专家组抽检教学档案并实地考察

4、专家组召开教师、管理人员、学生座谈会

5、专家组内部会议

6、专家组反馈会

7、院领导总结

  1. 会议情况

会议开始,由陈为旭院长致辞,对各位专家莅临评估表示欢迎并全力配合。

之后由经济管理系金融科技教研室冯玮老师介绍目前金融科技专业办学基本情况,包括金融科技专业招生情况,金融科技专业师资队伍介绍,金融科技专业培养计划依据、内容、考虑的因素等内容。

汇报结束后,由陈秋华教授、刘金福教授、林华灵教授进行教学档案抽检,由魏国江教授,陈增明教授对金融科技教学设施进行实地考察。随后,专家组召开教师、管理人员、学生座谈会,过程中,专家充分和学生老管理人员进行交流,专家提出问题,并认真倾听了学生、管理人员和教师的发言。

座谈会结束后,专家进行内部会议和反馈会,充分交流意见,并对专业评估情况进行总结。陈秋华教授总结此次论证会:

本专业办学指导思想正确,定位准确,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有效结合社会需求制定培养方案。培养方案科学合理,符合培养目标要求,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设措施得当,执行良好,有利于学生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取得一定成效。

该专业教师师德师风高尚,治学严谨;教师队伍结构合理,不断强化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培养,积极吸纳优秀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承担实践教学课程,满足办学要求。教学实验室配备完善,已有独立的国家级“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厂”实验室,以及“金融+大数据”实践平台,开设率和利用率高;专业图书资料数量充足,种类齐全,满足办学需要;实习基地稳定完善,利用效率高。课程建设规划合理,课程思政教学全覆盖;实践教学体系设计科学,符合培养目标要求,效果显著;计划性强,过程管理严格。培养的学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不断增强;思想道德教育措施完善、有效,身心健康,学风优秀;积极参与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建议进一步扩大实验室空间和实验室建设经费投入;加强专业自有师资队伍建设。

会议最后,陈为旭院长感谢专家的评估意见,肯定了金融科技专业的工作成绩,并再次重申评估工作的重要性,要求金融专业和各部门单位重视专家意见,调高工作标准,加强德育管理,团结一心,保稳定,求质量,促发展,进一步提高学院的教育水平。

专家倾听学生意见

专家组组长总结评估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