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经管大讲堂·第十四期“数据交易的前景”

发布时间:2023-11-1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同学们关注学科前沿,拓宽知识面,打造“学术经管”,1116日,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经济管理系举办了第十四期“经管大讲堂”,讲座主题为“数据交易的前景”,本次讲座由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唐勇教授担任主讲人。

首先,唐勇教授以生动形象的例子向我们阐释“大数据营销”的概念,即通过每个人浏览网页和消费购物形成的数据分析出每个人的偏好,从而精准推送满足每个人需求和喜好的内容。接着,唐勇教授解析从2017年开始陆续出台的数据要素相关政策,并且着重强调在2019年时,“数据”首次被列为生产要素。他指出交易通常划分为直接交易和间接交易,并且第三方数据交易商或数据平台通常起着重要作用,令同学们兴趣高涨。此外,唐勇教授表示现阶段我国大数据交易产业正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仍存在交易标准不清等问题。最后,教授向同学们展示我国数据开放与交易的现状,他重点指出我们在大数据时代一定要产生正能量的影响,例如使用花呗后未及时还款,会导致个人信誉受到影响,因此我们要规避数据交易造成的负面影响。

自“数字中国”战略提出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创新和发展。此次“经管大讲堂”,立足于经济管理系的专业发展背景,不仅提升了同学们对数字中国、数据交易、大数据营销、数据交易平台等数据相关专业知识的了解,而且为同学们在未来的专业学习中指明方向,促进同学们发挥出新时代青年的力量,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系  文/何晓珏  图/林艺燕  核稿人/林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