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经管大讲堂·第十六期“电商大数据技术及其运用”

发布时间:2023-12-0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同学们关注科学前沿,拓宽知识面,打造“学术经管”。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经济管理系第十六期“经管大讲堂”于1130日邀请到福建省高校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研究基地主任、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美娟教授以“电商大数据技术及其运用”为题开讲。

李美娟教授以贴近生活的例子向同学们阐述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变革对人们生产与生活产生的方方面面影响,以此引出电商大数据技术及其运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她以数据为切入点,介绍数据生命周期管理所起到的降低数据安全风险、降低数据维护成本及提高数据质量的作用,强调数据的价值不会因为不断被使用而削减,反而会因为不断重组而产生更大的价值,引发同学们对数据技术的思考。李教授立足于第三次信息化浪潮,向同学们阐明大数据时代与信息科技之间的联系,通过二者的相辅相成,我们取得了储存设备容量不断增加、CPU处理能力大幅提升等成就。她总结出大数据的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大势,因此顺应该趋势将成为我们的

二之选。

此次“经管大讲堂”立足于经济管理系专业的发展背景,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内容密切关联,拓展了同学们对大数据技术的了解,指明了同学们学习与应用大数据技术的方向,健全高校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为之注入经管力量。

(经济管理系  文/杨雪情  图/曾宪智  核稿人/林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