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财务管理教研室2023年教研活动——股份支付准则学习

发布时间:2023-11-06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6日

活动主题:


则学习

参会人员:教研室全体成员

参会形式:线上研讨

问题:非上市公司股份支付需要确认递延所得税吗?

股份支付需要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吗?非上市公司,这个股份支付,虽然纳税调增了,但是以后不会纳税调减回来,不属于暂时性差异。我理解是不用确认的。

结论:这个问题可以参考计学撮要2013相关探讨:

在我国境外上市的居民企业和非上市公司,凡比照《管理办法》的规定建立职工股权激励计划,且在企业会计处理上,也按我国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处理的,其股权激励计划有关企业所得税处理问题,可以按照上述规定执行。

对于股份支付交易,当会计上确认为费用的期间与税法上允许税前扣除的期间不一致时,在会计处理中可以就到目前为止获得的职工服务的计税基础(税务部门允许在未来期间抵扣的金额)与账面金额(零)之间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其中,如果所得税前抵扣金额超过累计确认的报酬费用,则与超额部分相关的当期或递延所得税应直接在权益中确认;其余当期或递延所得税应计入损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