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陆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经管大讲堂·第二十二期“数字金融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1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打造“学术经管”。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经济管理系第二十二期“经管大讲堂”于411日邀请到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金融系潘长风教授以数字金融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开讲。

讲座伊始,潘长风教授介绍了“五大金融”的概念,随后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数字金融以其独特的优势和创新力量,正在逐渐地改变着我们的金融生活”。其次,潘长风教授讲述了数字金融业务正逐步涵盖支付、借贷、投资等多个领域的拓展趋势,它不仅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和便捷性,还推动了金融行业的创新与发展。潘长风教授强调,数字金融正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为实体企业提供更精准的金融支持,在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上,数字金融也发挥重要作用,为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注入活力,助力企业创新和升级。最后,潘长风教授表示,面对数字金融,一方面,要关注数字金融的发展趋势,不断学习相关知识,以适应未来金融行业的需求;另一方面,要意识到数字金融在赋能实体经济中的重要性,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经管大讲堂,立足新时代背景下创新发展的要求,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内容相贴合,与经济管理系的专业背景相联系,提升了第二课堂的教学质量,向同学们传达了数字金融的重要性和发展趋势,鼓励同学们关注行业动态并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帮助同学们在新时代发展格局下明确未来学习和发展方向,为经济管理系注入创新力量。

(经济管理系  文/张晨阳  图/林艺燕  核稿人/林琦彬)